關於我們

近日的紅館演唱會意外令很多有關舞台的問題浮現,舞台安全、保險、僱傭、工時等等,都是業界一直以來積累而又未「爆煲」的問題。面對突如其來的事件,業界是否能夠藉此得到改善?業內能否團結一致會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演藝界在波濤中如何自處,是否可以乘風破浪,每一位對舞台的愛和支持皆必不可少!

(30.07.2022)

劇場又再一次封館,對於仍未復甦的行業實在是雪上加霜。而政府在未了解業界情況下而推出的補助措施亦諸多遺漏。業界的問題一一浮現,本會和業內團體正與各部門單位對話,為業界爭取應有權利。工會同時亦正準備各項改善行業的措施,從持續的新冠疫情中與大家一起砥礪前行同時,亦盡力開拓一個更美好的前景。

工會的力量來自業界會員,如果沒有會員的支持,工會只會淪為空殼。故此,我們希望會員和業內人士可以多給予建議和意見,遇有問題或不合理的對待可以向工會反映。工會作為正式登記的職工會,有一定的法律權力和條款可以作出幫助。希望各位從業員可以好好「利用」工會,為業界的福祉作出供獻。

(07.02.2022)

香港舞台藝術從業員工會成立於2019年10月,並於2020年2月成功登記。現時會員包括戲劇、舞蹈、音樂、戲曲等表演者,以及舞台技術、管理、燈光、音響、多媒體、藝術行政、藝術教育等從業員。大部份會員是自由身工作者,亦有部份會員屬全職或半職受聘於各大小藝團、學校、康文署、機電署、製作公司、香港藝術節和各大小演出場地等。本會在職工會登記局登記為僱主僱員工會。

截止2020年7月本會有1120名正式會員,580名準會員,另外有近200位申請者正在進行資格審批的程序。

由2020年1月下旬康文署突然宣佈封館後,以自由身工作為主的舞台藝術從業員便從此失業至今,而停課等的影響亦使藝術教育的同工無以為繼。然而,由於行業合約制度一直未有全面普及,而現有的條款亦未能保障受聘員工,因此本會大部份會員在製作取消後至今完全沒有任何賠債。而政府撥款予藝發局的藝界資助亦因沒有清淅的認證制度而難以作出合理分配,最後仍有大批從業員未能從中受惠。演出停擺愈半年,很多劇團未敢開展新的製作,更遑論接洽自由身從業員,他們亦因此更難去計算到底實際損失了多少。有不少藝團倚靠製作資助和票房收入生存,但一月至今中斷和取消了的製作之中,資助單位並沒有批出該筆款項,然而佈景、服裝已一早投入製作,排練亦早已開始。演出取消當然不會有票房收入,同時他們要維持藝團的運作,包括辦公室的租金、全職人員的薪金等。疫情下的種種亦使多年來舞台藝術界的問題逐漸浮現。

在7月份的調查之中,有超過八成的會員有考慮過轉行,而當中亦有超過一半的會員已經轉了行。香港斷不是文化沙漠,但這次疫情下,政府對舞台藝術界支援的力度令很多優秀同業心灰意冷而萌生去意,這一次的轉職潮更可能為文化界的人材流失掀起了序幕。

在行業之中一直都有聲音需要一個工會去改善待遇和保障。本會成立在風雨之中,原意是以改善行業為主,長遠是推動政府文化政策改革,使香港能踏上創新型經濟,成為一個文化之都。然而,甫成立之際就遇上了嚴峻疫情,故此為舞台藝術從業員發聲,與大家共渡時艱,盡力提供協助並挽留人材成為了工會現階段首要目標。

(20.08.2020)